虽能再逢晓星时,滴水枯,恨金乌。

我的外公

每当我想要与他争吵时,我就会想起折磨他这一生的苦难。我想起只存在他描述中的那些灾难,年幼时的饥荒,穿了底的布鞋,死在枕侧的兄弟。我想起追赶他的野狗,想起他在河谷边用草梗编织一只老鼠,他的母亲死前捏住他的手,远赴北京读书的兄长病危时的一声叹息,边境线上的雪崩滚落,他在崖洞里点燃一缕火。每当我想要与他争吵时,我想起他与他痛苦的回忆,钻井机在深山里日复一日地磕头,风吹痛荒野上的小房,我的母亲牵着弟妹站在村庄地平线的尽头,太阳从她背后升起来。
我爱他,苦难爱他,痛苦爱他,他的左手拇指残缺,皮肉努力地裹住断掉的骨头。每当我想要与他争吵时,我都想起那些亲吻他的痛苦,他的语调与神情,他的每一寸皮肤,都留下苦难的痕迹,他是一个孤独又坚硬的人,我无法阻止自己心痛。
我无法与他争吵。

评论
热度 ( 5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莓缪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